20170713_183504.jpg

 

談到爬格子這項活動應該是BABA小時候公園就有的老摳摳設施,在以前塑膠玩具還沒開始的時代,磨石子溜滑梯,旋轉圓球,還有爬格子存在於大部分公園,印象中以前是漆著紅紅綠綠油漆鐵管構成,後隨著經濟發展演化成現在的不鏽鋼管接合形成的立體方格結構體。

 

小蘿絲到底是甚麼時候在最愛的公園玩沙之餘,開始爬格子這項活動,印象中應該是上幼兒園後三歲左右的時間,BABA當時的想法是從搖搖學步開始到三歲的階段,身體平衡,強度與手腳靈活已經有一定的基礎,想要尋找更高難度與強度的活動,除了增加玩樂的選擇性外,也希望能再加強手腳協調,身體體幹的延展性、身體的肌耐力與膽量。就這樣小蘿絲開始爬格子的練習,從一開始同一水平面格子的水平左右移動,再轉上攀爬,再到後來可以屈身自在地於格子內活動,她也從初始的膽怯羞澀,隨著經驗純熟慢慢能享受旁邊長輩對其攀爬身手的讚美。

 

實際上攀爬的能力也是類似階梯狀的跳躍發育,有些動作可能一時受限於身高,肌耐力或手的抓握力還不到位而無法完成,但隨著持續的練習,當身體與技術能量積累到一定程度,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神奇時刻發生,原本無法做出的動作,突然間就出現而成功達陣,BABA心想這應該就是父母陪伴子女成長最美的風景。爬格子好處多多,但家長也須注意危險性,在小蘿絲爬格子時,BABA會在下方注意著並適時的提醒該如何安全的操作,另外也會叮嚀小蘿絲,爬格子暫時需要有BABA在身旁才可以操作避免危險發生。但另外一點家長需注意的是,在孩子操作具危險性動作時要保持警覺,但不可過度表現驚慌,因為孩子可能會從我們的表情感到危險導致怯弱不前,引導孩子面對挑戰而不是恐懼挑戰。

 

在公園做爬格子等體適能活動,不只能強化身體強度,更重要的是累積孩子的信心,當小蘿絲優游穿梭,時而擺盪轉身時而上下移動,在爬到格子頂部後開心呼喊,BABA你看我站的比你高歐..那個開心與自信的表情是無價的~

 

走吧..一起去爬格子吧!!!

 

 

 

 

arrow
arrow

    010pt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