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086568851_b9aa51b7e8_b.jpg

 

一開始只是上了幼稚園後,想幫小蘿絲在課餘尋找適合的玩具,搜尋標的希望能滿足MAMA喜歡的木頭材質,還有能遵循華德福教育理念,就從國外華德福相關網站開始尋找,發現一個木片教具KAPLA簡單卻能引發多樣的創意與造型藝術,在深入研究作品後發現:在多變的創意積木成品展現背後,需要仰賴思維方式改變,來引發不同角度的創意能量,心(Mindset)來引導才是核心,構建是表象,因而將整個創意與創造過程取名為思維積木。

 

當手指擁抱思維積木那一刻,變化就已經開始,堆疊創意可以嚴謹精確也可以放意而為,木片就像在手指間慢舞,翩然優雅地落下,透過線條運用與顏色變化,將一片一片看似單調的木片澆灌出具有特色的實體創作藝術,是非常有趣的個人體驗。

 

因為思維積木的特性是依賴重力平衡來穩定結構,不是透過卡榫結合(樂高),所以只能仰賴手指指尖的觸感與平衡體感來完成動作,隨著創作過程專注度的投入,內心會進入一個"愉悅"、"穩定"與"安靜"的狀態 (心流),伴隨著"呼吸"由輕濁轉為相對深沉,呼與吸在一放一收間會慢慢與身體動作相呼應,來完成重心在手臂,身體,思維積木與創作作品間的動態移轉與平衡。所以思維積木是一個手與心交流的活動,是一個可以培養內心的安定與平靜、頭腦聰明與手部敏捷的活動。

 

使用思維積木的過程也會鍛鍊恆毅力與正向思維,重力與平衡是最嚴格與誠實的老師,會推倒所有結構不穩定的作品,當崩塌發生時,引導孩子用正向思維來面對,了解原因持續改進來培養恆毅力,崩塌不是失敗是引導成功的引子。實際上,完成的作品也可以鼓勵孩子自己推倒重新創作,美並非恆常不變,鼓勵體驗不同的作品,引導思考下一次如何做的更好或者不一樣的做法。

 

在面對太多電子3C喧擾讓孩子注意力嚴重弱化的現在,更需要堅定選擇還給孩子一個清新安定的體驗,思維積木是一個創意過程,也是動手實作,更是洗滌身體與內心的方法,藉著思維積木讓孩子埋下注意力與穩定積極的種子,培養定靜聰敏的人生特質。進而引導培養專注,觀察,美感,創意與如何解決問題,與培養耐挫力與自我對話的能力,此刻我們要陪伴孩子,更要開啟不一樣的心靈之窗。

 

一起來玩 思維積木吧~ 

       手指慢舞 定靜聰敏~~

IMG_20170722_172855_resize.jpg

IMG_20170722_184233.jpg

 

arrow
arrow

    010pt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