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AM應該是今年關心教育父母的洗腦神字,繼前幾年的翻轉教育,創客與程式教育之後,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Mathematics(數學),各取最前面一個字的縮寫結合而成,前身為源自歐巴馬時期主要強調科技教育與程式教育的STEM法案,後續覺得藝術也是其中不可或缺一環,使Art(藝術)成就了最新的STEAM未來教育重點拼圖。

也因如此,今年夏天兒童領域相關課程或夏令營,幾乎無不免俗的要在STEAM上相關議題多多著墨,另外在翻轉教育與創客(Maker)風氣興盛後從玩樂中學習(Learn from Play)也廣為大眾接受,各類相關具工程或科技教育的器材或玩具,也此起彼落冠上STEAM的標籤,連最新發表的親子雜誌也推出了STEAM玩具100大來搶佔父母的目光。

STEAM玩具不可否認都是具有某種程度的促進學習的功能,是玩具也可以是教具,但很多父母對於了解STEAM玩具的設計理念與功能興趣缺缺,沒有辦法參與或引導孩子探索STEAM玩具的可能性就比較可惜,實際上桌遊也是類似的現象,大部分的人都是在玩桌遊,但背後更深層引導孩童了解遊戲規則與設計理念進而下一階段能強化思考邏輯與優化遊戲表現,在這個部分是很值得親子之間互相專研與學習。

另外孩子的玩具不需要太多,適度簡化,引導孩子思考如何在現有的玩具上,藉由賦予新的遊戲規則給予玩具新生命也會是一個很棒的學習歷程。

arrow
arrow

    010ptp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